Thursday, May 24, 2007

人像:我的至親

三叔,忠厚老實,樂觀勤奮,父親死後,待我如己出,儼如我父。小時候管我最嚴,挨了他不少巴掌。每次撒嬌哭啼,聽到「三叔來了」,立刻收聲。我小時候最怕的人。喜歡睡覺,在老家大門旁邊睡著了。


爺爺,一生從事書籍生意,聲如龍鍾,脾氣暴躁,經常議論滔滔,非一般吹水的阿伯,言而有物,具經世眼光。改革開放後,看透官場的腐敗,棄官從商。無時無刻都為家族前途打算,為後代的未來籌謀。爺爺近年患了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,當孫子的很是擔心。


外婆,典型知識份子氣質,退休老師,鋼琴、風琴、琵琶、口琴、舞蹈樣樣俱能,對孫子慈祥,對兒女暴躁。對小孩的教育一流,小時候最愛聽外婆講故事,在我床前翻破了《365夜》、《伊索寓言》、《安徒生童話》、《一千零一夜》。養鴨專家,有幼時看她用飼料填鴨,目瞪口呆。對我志趣影響最大的人。


堂弟,三叔之子,頑皮但善良,跟我一樣討厭家課。小時候,三叔管我比管他還嚴,很少被責打,可能是我小時候早就替他捱了不少巴掌。


婆婆,最疼我的人,樂天知足,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縫,見牙不見眼,最是慈祥。三叔揍我時,第一個伸手為我解圍,媽媽打我時,用屁股來為我護駕。幾十年養雞專家,燜豬腿一絕。喜歡睡覺,但打鼻聲震天,小時候常和她睡。我最喜歡親近的人。

海南的相片: http://community.webshots.com/user/kinhainan
這次回鄉拍了一些數碼相片外,也帶上了我的黃金組合:Natura Black和Contax T3,拍了2卷負片和2卷過期正片,回到香港後沖掃出來一看,尚算滿意,只是技術經驗不夠,正片拍得有點差。可惜沒多久就知道菲林又加價了,他媽的柯達更加了三成,那邊廂Agfa卻復活了,不知是否還像從前那般便宜。

Natura Black F1.9
Contax T3

2 comments:

Feheart said...

nice shots....

茂斯 said...

謝謝你,你那里的xanga也相當有趣。